康復後的飲食

文/ 賴怡君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癌症患者結束治療之後,便進入恢復期,此時病情雖然穩定,仍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身體復原以及後續長期抗癌,都需要足夠的營養素。癌症治療有如慢性病的治療,需要長期追蹤,避免復發而危害健康。康復期進食是以漸進的方式回到一般飲食型態,與一般人促進健康的生活型態並無差異,包括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維持理想體重以及避免菸害。

  1. 均衡攝取多樣的食物種類,包含蔬菜、水果、全穀類、乳製品、豆蛋魚及其他肉類。全穀食物需佔全天主食需求量的1/3。
  2. 維持理想體重
  3. 降低脂肪的攝取量:限制紅肉的攝取,每週不超過12兩。選擇植物油作為烹調用油,避免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如:酥皮、烘焙食品、油炸食物)。
  4. 多吃含富含抗氧化劑及植物生化素(phytochemical, 植化素) 的食物,例如各色蔬菜類及水果類。
  5. 避免含糖飲料,限制攝取高能量密度食物(特別指高糖、低纖維、高脂肪的加工食品)
  6. 避免經常食用醃製、醃燻和燒烤食物
  7. 避免菸害
  8. 飲酒要節制:男性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量(drinks/day),女性或65歲以上的一般人不宜超過1個酒精當量(每一酒精當量為15公克,約相當於啤酒360毫升,葡萄酒100~120毫升)。
  9. 適量選用富含益生菌的食物
  10. 要用營養保健食品來預防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