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的照護

便秘為大腸內積留糞便,停滯於腸內造成排便困難情形,其特徵為排便次數減少、糞便乾硬、排便困難及費力後仍有便意感。不能以排便間隔的天數或次數來評定是否有便秘情形,正常排便次數的範圍由一天三次到一週三次不等。

便秘的原因

約有1/2-2/3之患者是因服用止痛藥物導致便秘情形,其他因素如包括液體及食物的攝取量減少、低纖維食物攝取量增加、活動量減少及虛弱,甚至廁所環境不夠隱私或不適應都可能造成便秘的因素。

原因 導因
癌症疾病原發性 1.腸阻塞
2.脊柱壓迫、骨盆腔神經損傷
3.高血鈣
4.腸胃道腫瘤
癌症疾病續發性 1.進食量減少
2.液體攝取量減少或脫水
3.虛弱、倦怠及活動減少
4.廁所環境差或不習慣的環境
5.意識混亂
藥物 1.鴉片類藥物
2.利尿劑
3.抗抽蓄類藥物
4.鐵劑
5.抗高血壓類藥物
6.制酸劑(含鈣或鋁成分)
局部或直腸病變 1.痔瘡
2.肛門廔管或狹窄
3.直腸脫出
4.結腸炎
心理影響 不安、緊張、壓力、焦慮或憂鬱

便秘的徵候

  1. 腸蠕動次數變少以及很難有排便意識
  2. 像腹瀉一樣洩出稀軟便
  3. 胃痛或胃痙攣
  4. 大量排氣或打嗝頻繁
  5. 腹部腫脹
  6. 在過去3天內沒有定期排便
  7. 嘔吐或噁心
  8. 有飽腹感或不適

居家照護

  1. 大便習慣訓練
    排便訓練可改善便秘,最好排便時間為早餐後,可於早上飲用大量開水後坐在馬桶上,每次5-10分鐘,養成定時排便習慣。
  2. 腹部按摩
    身體略向前傾並依結腸解剖位置,以手指順時鐘方向給予腹部按摩,每星期五次,每次15-20分鐘,可增加腸胃蠕動次數,促進排便(有腹部阻塞、腹部腫瘤、腹部外科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等,不適合進行腹部按摩)。
  3. 規律運動
    每日步行二十分鐘以上,養成運動的習慣,適度的運動可讓腹部運動,進而促進腸胃道蠕動,以減少便秘。
  4. 增加纖維素攝取
    增加糞便的體積、軟化糞便及增加腸蠕動次數,而富含高纖維素的蔬果有:燕麥、李子乾、杏子、豆類、芹菜、甘藍菜、南瓜、桃子、蘋果、柳丁、香蕉等;市售燕麥片製品也是合適的選擇之一,1公克的纖維(約一塊餅乾重量)可增加20倍的糞便量,可讓糞便比較濕潤柔軟且量多,易於排出,可預防或紓解便秘(發生腹脹、腸胃脹氣時,攝取量需限制;腸阻塞及巨結腸症者,避免攝取高纖維食物)。
  5. 補充益生菌
    增加腸道微生物體,如:嗜酸性乳酸菌及比菲德氏菌,可增加腸蠕動。
  6. 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是指膳食纖維、果寡糖,可幫助益菌生長,產生有機酸物質刺激腸道蠕動使糞便性質變軟,植物性食物富含者如:洋蔥、全穀類、菇類食物。
  7. 避免刺激性食物,如:油炸食物與酒精性飲料等。
  8. 每天攝取1500-2000cc以上的水份(在不限水的情形下),可增加腸道的蠕動,且纖維結合水分,增加糞便體積、軟化糞便及減少腸道排便時間。
  9. 放鬆心情及保持情緒愉快。
  10. 儘量避免自行至藥房買軟便劑或瀉藥,也應避免長期使用通便劑,以免造成對藥物的依賴。
  11. 可裝置坐式免治馬桶,每天固定時間坐於馬桶上以沖水刺激肛門,促使肛門擴約肌收縮進而排便。
  12. 如症狀未改善,應至醫院求診。

倂發症

便秘一般不會對健康有重大的影響,但若沒有妥善的處理,可能會有下列併發症:

  1. 糞便阻塞。
  2. 直腸或乙狀結腸潰瘍。
  3. 肛門裂傷。 

美味食譜:瘦肉雜糧粥

★玉米及小麥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蠕動,增加排便量。
★小麥胚芽中富含維生素E,可以中和自由基,具抗氧化作用。
★粥品放涼後也適合吞嚥困難或口腔、喉嚨潰瘍的癌友食用。

營養分析(1人份量)

熱量:274.8Kcal
醣類:34.7g
蛋白質:14.0g
脂肪:8.2g

材料(2人份)

豬肉末100g
玉米粒(玉米醬)40g
枸杞10g
白米50g
小麥胚芽30g
鹽、胡椒鹽、米酒、香油少許

作法

1. 白米、小麥胚芽倒入湯鍋內加水、開大火,水滾開後轉小火。一邊攪拌成濃稠狀,約需15分鐘。
2. 加入豬肉末、玉米粒、枸杞、鹽、胡椒粉等材料,並熬煮至熟透,再淋上香油即可盛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