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淋巴水腫的預防與物理治療

癌症病患淋巴水腫的預防與物理治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黃睦升

 

        看到這個標題,可能會很納悶,淋巴水腫是什麼?它和我有什麼關係?根本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事。其實癌症術後病人是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尤其以乳癌和子宮頸癌術後的病友比例居多。以前癌症病友大都沒有想到未來可能會產生淋巴水腫的觀念,等到手臂或腳真的腫起來,又不知如何治療!依美國的統計,在乳癌病人中平均有15~25%的病人會產生淋巴水腫,表示每5-6個乳癌病人中,就有一個人可能會有淋巴水腫,看了這個數據,嚇一跳了吧!

 

  先從何謂淋巴水腫及它的構成原因介紹起,淋巴水腫就是淋巴系統的負荷不良,可能是因淋巴液產生過多,或淋巴系統功能不良,而致淋巴系統無法把產生淋巴液完全運回心臟,而造成淋巴液堆積在組織中,久而久之淋巴管膨大,組織間隙變大,就像海綿吸水一般,肢體就腫脹起來了,隨著時間愈久,因慢性發炎、感染、組織就會逐漸纖維化,肢體就會逐漸變硬,到了末期就會形成類似象皮腿的肢體。

 

而癌症病人(例如乳癌、子宮頸癌、鼻咽癌或舌癌)常因手術切除淋巴結及放射線照射淋巴結,而致淋巴系統功能變差,剛開始時淋巴系統還勉強可以保持平衡,當有一個感染或過度勞累等外在因素造成淋巴系統無法負荷,淋巴水腫於是產生,手臂或腳就腫起來了!

 

  對淋巴水腫病友而言,手臂、腳、外生殖器、頭頸部或身體腫脹的心理壓力,遠大於癌症手術本身。以乳癌患者為例,乳房切除了,衣服、內衣穿上以後,外觀上並沒有改變;而手臂腫脹是藏不住的,舊衣服也穿不下,常導致病人不敢出門。

 

  所以,對乳癌病友而言,你們必須謹記,自己是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日常生活有幾點必須特別注意:

1.        保護皮膚:擦保濕乳液,不要讓皮膚太乾躁。做家事、種植花草一定要戴手套,避免刀傷或擦傷。不要做日光浴,避免過度曬傷。若患側皮膚有搔癢的現象,嚴禁抓傷皮膚,絕對不要讓皮膚有任何傷口,如果有傷口,一定要消毒,再擦抗生素藥膏。另外香港腳、香港手或富貴手一定要治療,常常只要手指、腳趾有一個小洞,就會導致感染。

 

2.        醫療的措施,例如抽血、量血壓、打針一定要避開患肢,有些二側腋下淋巴結切除的病人,二手都無法抽血打針,就只好從腳抽血。

 

3.        避免增加淋巴液過度的產生:適度的運動是必須的,但是必須避免過度勞累而致肌肉過度疲乏。另外蒸氣浴、泡溫泉、日光浴、局部熱敷、深部按摩都會導致血管擴張而增加淋巴液產生,都必須避免。搭飛機時,一定要穿戴彈性手套或襪套,因為高空飛行,會讓淋巴水腫更嚴重。

 

4.        不要穿著緊身的衣服或勾掛皮包在患側上肢,患側肢體不要戴任何首飾(包括戒指或手鐲)或手錶,因為會阻礙淋巴回流。

 

5.        控制體重、均衡的飲食

 

  以上這幾點,是提醒病友們,儘量保護患肢,避免淋巴水腫發生。如果發現患側肢體有紅、腫、疹子或溫度上升的情形,一定要趕快找你()的醫生診療。

   

由於癌症手術後的病人是產生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而預防勝於治療。所以要小心保護患側的肢體,但也不需因噎廢食,什麼事都不做。只要避免患肢受傷,再加上適度的運動,規律的生活,良好的飲食習慣,仍然可以過正常的生活。再一次提醒病友們,遵行上述的注意事項,並定期觀察手臂或腳的粗細,一旦出現水腫,不要驚慌,也不要輕忽,馬上與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聯絡,早期對危險因子進行預防及衛教,甚至是進一步的復健治療,千萬勿嘗試坊間奇怪的療法,而喪失治療的先機。

 

 

淋巴水腫Q & A

 

問:淋巴水腫有嚴重程度的差別嗎?

淋巴水腫的臨床表現,大致可以分為三期:

第一期:

早期水腫的肢體,若用手指去按壓,會形成一個凹窩。此時如果常把手抬高,並確實遵守衛教的指示,通常可以消除或改善。

第二期:

皮下組織會纖維化,皮膚變得比較硬而且厚。光靠肢體抬高已不能消腫,應接受治療,治療的目標是希望水腫不要再惡化。

第三期:

肢體變得很硬很厚,皮膚會角質化並長出一些突起物,像是大象的腿一樣,出現厚的皺褶。

 

問:淋巴水腫可以治療嗎?

答:只要病人可以和醫生及物理治療師配合,都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以下簡介淋巴水腫的治療與方法:

1.去腫脹淋巴療法:藉由是藉由一種特殊的按摩手法,促進淋巴管收縮,再加上加壓的方法,以減少淋巴液的產生,並促進其回流。療效很好,但是因為耗時費事,需要病人的良好合作才能達到好的效果。包含:

1)皮膚照護:目標是維持皮膚良好的狀態並能預防感染。病患須特別注意避免外傷或對皮膚造成損傷。

 

2)淋巴引流按摩:目標是刺激淋巴回流,使淋巴導向附近仍有功能的淋巴系統,幫助患肢堆積的淋巴液排除。以一種慢而溫和壓力按摩,指尖直接在皮膚上滑動。

 

3)繃帶包紮:按摩完後,用繃帶纏繞壓迫在患肢上,可以增加組織壓力,減少淋巴液的產生。通常建議每天包紮或穿戴20小時以上,只有洗澡時脫下。

 

4)治療性運動:作運動時須穿戴彈性手、襪套或纏上彈性繃帶,試著讓腫脹的肢體儘可能的如平常般地活動,是藉由側肢循環促進淋巴液回流的運動。治療性的運動應由物理治療師詳細教導後,在家時經常練習。

2.分段式加壓循環器:將患側肢體放入一個像長手套一樣的加壓器中,再由肢體遠端向近端分段加壓,促進淋巴液回流。一般建議的壓力為40mmHg

    3.肌內效貼布:利用貼布的彈性調整皮膚、筋膜與肌肉的張力,並增加血液及淋巴循環來移除堆積的組織液進入循環系統。

    4.穿戴壓力手套或襪套:將彈性襪材質的壓力套穿戴在患肢上,可以增加組織壓,減少淋巴液的產生。另外手套或襪套也可以保護皮膚,避免蚊蟲叮咬或不慎的外傷。通常建議每天穿戴22小時以上,只有洗澡及洗後1小時脫下。它的副作用是可能會產生接觸性皮膚炎,或因天氣炎熱、流汗而覺得很不舒服。

 

問:是否可服用藥物或經由手術來改善淋巴水腫?

答:目前仍無有效的藥物或移植手術可根治已經受影響的淋巴系統。當無法保持各區淋巴系統的完整性時,保養與適當的疏通所剩的近端深層淋巴管,有助於淋巴液的回收。

 

問:彈性手套或襪套一定要整天戴著嗎?

答:治療後彈性手套或襪套建議整天(至少20小時以上)戴著,期間需至少6~9個月以上,以保持肢體縮小的效果、避免肢體回腫,並提供皮膚、組織一段重新塑型的時間。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