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緩和


一、什麼是安寧療護?

針對一個不能再治癒的病人及其家屬,提供整體性的照護服務,藉由疼痛控制等處置,來緩解身體及其他不適的症狀,同時協助處理病人及家屬在心理、社會和靈性上的問題,提供無微不至的照護,以維持病人和家屬最好的生命品質。

二、為何要做安寧療護?

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都相當寶貴,即使是走到人生的盡頭時,也應該受到良好妥善的照護。末期病人所需要的並非侵入性且增加痛苦的無效醫療,但也不是完全放棄不給予治療,藉由傾聽及關懷的態度,將病人的痛苦減到最低,並且提供病人及家屬舒適的照顧,以維持其生命的尊嚴,協助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四道人生來完成的心願,以達到善終的準備,進而結束有意義的人生;家屬在這過程中順利度過死亡所帶來的悲傷,重新展開自我的人生,以達到生死兩相安的目標。

三、安寧療護以誰為照顧對象?誰可以入住安寧病房?

安寧療護以末期患者為服務對象,經由安寧團隊醫師評估病況許可下,病患及家屬同意接受安寧療護,於生命自然終止時不採取不必要的心肺復甦術,並同意簽署安寧緩和意願書或同意書則可入住安寧病房。
健保局訂定安寧療護所提供服務對象如下:

  • 經醫師診斷為癌症末期患者。
  • 不使用呼吸器的末期運動神經元患者。
  • 八大疾病末期:
    1. 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失智症)
    2. 其他大腦變質
    3. 心臟衰竭
    4. 慢性氣道阻塞疾病
    5. 肺部其他疾病
    6.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7. 急性腎衰竭
    8. 慢性腎衰竭

四、安寧病房就是「等待死亡」的地方嗎?

這是錯誤的觀念!安寧病房以病人的整體(身、心、靈)及生活品質為照護重點,提供四全(全人、全隊、全程、全家)的照護模式。針對於末期患者提供症狀緩和治療,以緩解疼痛不適感,達到身體最佳舒適狀況,醫療專業團隊間運用各種藥物或其他輔助療法來治療病人及家屬,另外藉由心理及宗教等支持給予病患及其家屬心靈層面的關懷,達到安寧療護所提倡的積極的四全照顧。

五、只有住院才可接受安寧療護嗎?

「落葉歸根」一直是人們既有的根深蒂固觀念,而家庭更是最熟悉的地方,多數患者會希望最後可回到溫暖的家中。然而,安寧居家療護則是於病人度過疾病急性期,病情穩定後返回家中療養,由安寧醫療團隊人員,包含醫師、居家護理師、社工師、宗教師、志工等到家訪視,提供四全(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照顧,除了給予專業的症狀評估與處置外,過程中協助家屬照護病人,並提供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調適與準備,以達到生死兩無憾、生死兩相安。病患於最熟悉的家中有家人的陪伴,另外醫療人員持續的給予居家照護,自然有助於身心的平安,且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