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補帖】打完新冠疫苗了,然後呢?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護理師 張維純



延續之前《癌友可以注射COVID-19疫苗嗎?》以及我不能打疫苗,怎麼辦?文章,想必大家都了解,只要經過醫療團隊的評估,就可以施打COVID-19疫苗。而從目前的資料可得知,在完成所有劑次接種2週後,疫苗就會開始產生保護力。

 

疫苗資訊依國際最新資訊滾動式調整,可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at.cdc.tw/4y3rHD查詢(此篇文章更新時間為2021/05/24 )

 


※接種疫苗後,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

▲疫苗相關
1. 施打前告知過敏史、疾病史。
2. 注射後,觀察30分鐘。有過敏情形,醫療人員會給予治療。穩定後,可再擇期施打其他疫苗,不能再施打同類型的疫苗。
3. 某些 COVID-19 疫苗,需要注射,才能獲得最大的保護。即使第一次注射出現副作用,也應該進行第二次注射,除非醫生告訴您,不適合接種第二劑。
4. 肌肉注射部位:手臂及大腿都是可以注射的部位。如果有淋巴水腫或是禁止治療的部位,都可以另做選擇。

 

▲副作用:可能會影響您進行日常活動的能力,但應在幾天後就會消失。
1. 發燒:大於38度,約48小時會緩解。可多喝水,保持通風涼爽。
2. 注射處發紅、腫脹、疼痛:局部冷敷、伸展手臂藉以舒緩。
3. 畏寒:喝溫熱水,保暖衣物。
4. 疲勞:適當休息。
5. 頭痛、肌肉痠痛:適當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6. 噁心:少量多餐,避免油膩食物。

 

▲什麼情況要就醫?
1. 多數情況下,發燒或疼痛所引起的不適屬正常現象。如果24小時後,症狀持續或變嚴重,可致電醫療單位。
2. 發燒超過48小時,出現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
3. 不同廠牌疫苗,有不同副作用,例如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在接種後出現罕見的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大多發生在接種後的28天內。醫療單位會根據您注射的疫苗廠牌說明注意事項。

 

▲生活相關

1. 遵守防疫六原則:勤洗手、戴口罩、量體溫、出入實聯制、維持環境清潔、保持社交距離。

2. 維持健康生活。

3. 營養均衡飲食

4. 防疫期間心照護

5. 維持規律運動

 

更多資訊請點選防疫專題

﹍﹍﹍﹍﹍﹍﹍﹍﹍﹍﹍﹍﹍﹍﹍﹍﹍
~台癌服務不中斷 兼顧最佳防護措施~
﹉﹉﹉﹉﹉﹉﹉﹉﹉﹉﹉﹉﹉﹉﹉﹉﹉

即日起請癌友們多多利用台灣癌症基金會官方FB粉絲專業、線上諮詢服務,或是來電諮詢。
( 疫情期間本會僅暫停面對面諮詢服務喔! )


台灣癌症基金會有最專業的團隊,包括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為您持續不間斷提供各項服務!

▲各項社會資源補助持續服務如下,讓癌友權益不中斷:

Ⅹ暫停受理服務:《安心窩-遠距就醫》住宿服務,因應疫情期間,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接觸,目前暫不受理。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官網、台癌e照護APP或是台灣癌症基金會FB粉絲專頁,進行申請或諮詢喔!
 
📌更多癌症資訊可下載《台癌e照護》app
🔹[Apple iOS]→ https://pse.is/3bcsg3
 
請民眾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噴灑酒精消毒環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保持社交距離、記得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為了全民的平安健康努力,保持樂觀,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更多詳細資訊可來電洽詢
台北總會電話:02-8787-9907
高雄分會電話: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