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與癌症


纖維素與癌症的關係,早在三十年前即由英國一位外科醫師Dr. Daniel Burkitt 提出而引起重視。Dr. Daniel Burkitt在南非行醫多年後,於1971年發表了直腸癌的流行病學報告,報告中指出很多慢性病,如腸癌、憩息小囊炎、膽結石及心臟血管狹窄症等,多高發於白人、西方人,很少發生於當地黑人,經過深入實地勘查,發現當地黑人及白人在飲食上的差別;黑人進食的芋頭及菜根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通便次數亦頻繁;反之,白人進食多以肉類為主,常發生便秘的困擾。為了證實纖維素與癌症的因果關係,特別進行流行病學、動物實驗及臨床試驗等,都得到一致的結論:近食多量的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全榖類等,不但可以預防大腸直腸癌,並可減少乳癌、食道癌、胃癌、攝護腺癌及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的發生。

什麼是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植物性食物裡不能被腸道中的消化酵素所消化吸收的纖維,這些物質只有少部分在腸道中會被細菌分解產生一些熱量,而大部分均由腸道排出體外。

膳食纖維包括很多物質,可分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大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半纖維質、果膠、海藻膠等,含此類膳食纖維之食物有蔬菜、水果、全榖類、豆類;蒟蒻等。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纖維質;木質素;樹膠、黏膠職等,含此類膳食纖維之食物有豆類、蔬菜、水果、根莖類等。

膳食纖維的功能 

類別

分類

食物來源

功用

水溶性

半纖維質、果膠、海藻膠

蔬菜、水果、全穀類(糙米、燕麥)、豆類、蒟蒻、果凍

 

吸收水分,刺激腸道蠕動,避免便秘的發生、降低癌症罹患率、降低血清膽固醇、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之速度

非水溶性

纖維質、木質素、樹膠、黏膠質

全穀類、蔬菜、豆類及根莖類

吸收水分,使大便體積增加,稀釋致癌物質濃度、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及腸憩炎、降低癌症罹患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