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Esophageal Cancer

更新日期:2022/08

食道是一管狀的肌肉結構,位在氣管和脊椎的中間。上連咽喉下接胃部並橫跨頸部、胸部及腹腔,是食物由口腔進入胃腸的必經之路。在吞嚥時,食道會不斷蠕動將食物推往胃。

食道的黏膜由鱗狀上皮細胞、結締組織及黏膜肌層所構成。常見的食道癌即食道的黏膜層發生癌變所致,上三分之二食道以鱗狀上皮癌為主,下三分之一食道以腺癌居多。

 

  食道癌分類      

食道腫瘤,90%為惡性,常見惡性腫瘤包括鱗狀細胞癌及腺癌。而良性腫瘤最常見為平滑肌瘤。

  【▲ 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在台灣,鱗狀細胞癌佔食道癌之90%以上,發病年齡約40-60歲,與口腔癌族群有很大重疊性。最常發生的部位為中段1/3食道,其次為下段1/3食道。

  【▲腺癌(adenocarcinoma)】:

   在台灣地區,腺癌佔食道癌不到10%。但在西方國家有逐年增加之趨勢,以美國白人而言,腺癌與鱗狀細胞癌各佔一半。主要發生在下1/3食道,與胃酸逆流及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