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法後之復健護理

癌友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法後之復健護理

文/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國泰醫院復健科組長 簡文仁

      癌症已成了國人健康的大敵,所幸在專家學者的努力之下,已不再那麼可怕,很多療法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和較長的存活率,但也因為如此,罹癌後病友們生活的規劃、心理的調適更顯的重要,從復健護理的角度,提供一些意見,給大家參考。

      不同的癌症侵襲的部位、組織不一樣,所以治療後的症狀或障礙也不同,不論是麻痺無力、僵硬、纖維化、免疫力差、腫脹、疼痛等都是惱人的後遺症,需要特別的復健護理,讓癌友在急症治療之外,也能接受功能訓練並感受人道關懷。

      以功能訓練來說,乳癌病友的手臂可能腫脹抬不起來,口腔癌病友的嘴巴可能僵硬張不開,肺癌病友的呼吸可能變淺、喘不過氣...等,這些都可以從訓練的思維來加以改善,讓他們的手能抬、口能開、呼吸較順暢等表面上的改善和癌症的治療似乎無關,也無法改變癌細胞的生長過程,但是,卻大大地影響了癌友們生活的品質,尤其是獨立生活的功能。一般癌友們常見的問題有:

  • 一、 體能虛弱:

癌細胞侵襲正常組織,已經耗損體能,再加上手術後、化療、放射療法更容易造成全身虛弱,可以透過設計的運動,提高病友動的興趣與意願,逐步改善運動的功能,從坐到站再到走,讓動能和體能相互影響提升。

  • 二、 關節僵硬:

有些病況會讓病人不能動或不敢動,時日一久容易造成各處關節僵硬,而更使病人不能動或不敢動。這也可以透過主動和被動關節運動,保持筋骨的柔軟和靈活,以免關節生銹了。

 

  • 三、 軟組織纖維化:

除了關節僵硬以外,放射療法也容易造成皮膚、肌肉等軟組織的纖維化讓身體摸起來像鐵板一樣失去彈性,可以透過按摩、伸展讓組織保持活性與韌性,不要等皮膚和肌肉僵硬了,再按摩就來不及了。

  • 四、 疼痛:

癌性疼痛是非常難處理的病態性疼痛,除了藥物、手術、脊髓腔內注射以外,物理治療的痛指刺激電流、干擾波、熱敷、按摩和輕微的活動等,都可以嘗試緩解,尤其是帶有感情的按摩技法,甚至是撫摸手法,都可能是很好的止痛方法。

  • 五、 併發症:

癌友(尤其是癌末病友)通常會有很多惱人的併發症,如皮膚黏膜潰瘍、大小便失禁、痰多、水腫、甚至褥瘡、攣縮等,都需要復健護理,最好防範於未然,秉持著愛心、細心、耐心、信心和恆心,人人做個五心上將,將併發症減至最少,才能彰顯人道尊嚴的價值。

防癌是最佳的制癌策略,一旦罹癌,在現行的醫療體系中,主要有三部分:

  • 一、 以治療為手段、根除癌病為目的:

在早期發現中,手術切除、化療、放射治療及早治療,以根除癌細胞。

  • 二、 以訓練為方法、功能獨立為目的:

在復健護理的介入下,做功能代償、症狀緩解及生活訓練,使癌友也能過較為獨立而舒適的生活。

  • 三、 以關懷為媒介、人道尊嚴為目的:

在重症癌友或末期病友,已無特效療法,亦不企求獨立生活,此時的醫療只能安寧照護,希望能以愛和關懷將生命中的無奈予以化解,我們物理治療師,也只能輕握他的手、陪著他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