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身心 狗醫生來囉!

文/鄧惠津 台灣狗醫生協會動物行為訓練師
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專任講師

人生病就需要看醫生,但有一群不會說話、也不會治病的四腿醫生,不需要豐富的醫療知識及昂貴收費,牠們靠的是無私付出的耐心與陪伴,就是老人、身心障礙者及孤童的最佳良藥,牠們就是「狗醫生」!

狗醫生的介紹與功能

1999年底,陳秀宜小姐經亞洲動物基金會創辦人吉兒.羅賓森小姐(Ms. Jill Robinson)的協助在台灣發起台灣狗醫生計畫,2001年9月16日創立了第一家「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服務」協會(Formosa Animal-Assisted Activity& T h e r a p y Association,FAAATA;俗稱台灣狗醫生協會),18年來,總共培育了390位狗醫生大使(TherapyDog),進行了5200萬次狗醫生服務。

在台灣,狗醫生服務內容分為「陪伴活動」及「復健治療」,在「陪伴活動」中服務對象可獲得與動物相伴的樂趣,並增加他們被探視、得到關懷的機會,而「復健治療」則配合機構專業職能治療師、復健師……的療程設計,協助進行患者復健,例如利用丟球、梳毛、撫摸狗兒、牽狗兒散步等等活動,服務對象自發性地增加局部或全身肢體活動度,或利用狗兒為話題與服務對象進行對話,刺激其口語運用,並且於無形間進行辨識個體、追溯記憶等刺激心智的練習;飼主擔任的是「動物助手」的工作,隨時注意狗狗的狀況,與服務對象閒話家常,引導他們和狗狗互動,因此飼主志工實為服務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狗醫生的養成與訓練條件

不需要名種血統、不需要聰明絕頂,且不分大、中、小型犬,只要狗狗親人、溫馴不具攻擊性且性格穩定,甚至有點逆來順受的狗狗,都適合成為幫助身心障礙者的「狗醫生」。此外,還必須通過台灣狗醫生協會制定的嚴格認證考核,包括生理及心理健康考核、性情測試、控制能力評核;健康評估(Health Requirements) 包含:1.領有台灣寵物登記證、2.注射有效八合一疫苗、3.無體內外寄生蟲、4.無人畜共通傳染疾病、5.定期接受常見疾病預防接種;性情測試、控制能力評核,除測試狗兒的親人、穩定等條件外,飼主如何完成帶領狗兒與患者的三方互動,更是認證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項目,而通過狗醫生考試階段僅獲得參與實習資格,在牠們與飼主完成所有實習時數及志工課程之前尚無法進行單獨服務。

台灣狗醫生協會除制定嚴謹的遴選制度外,也規劃以正向訓練為原則的專業培訓課程,台灣狗醫生的培訓過程教導飼主採取不打不罵、正面鼓勵狗兒的教育方法,使狗兒願意與人親近,建立人與狗的信任關係,彼此關係更親密,訓練課程分為3個階段:基礎課程、中級課程、高級課程,每階段課程皆為每週1小時課程、6週共6小時,飼主與狗兒必須通過每階段課程考驗才能進階到下一個階段課程,最終完成高級課程的學員,若有意願參加狗醫生考試,則須取得高級班訓練師簽署同意才能參加認證考試。

動物輔助活動與治療

狗是人類的最佳工作夥伴,而每一個狗兒都是獨立而且特別的個體,使用的方法也不一樣,台灣狗醫生協會動物行為訓練師在課堂上啟發思考的方向,不用威嚇、體罰的方式,強調無壓力學習,在這樣的環境下,培養狗醫生與飼主有穩定的信任關係,而狗醫生與飼主的默契、信任更是服務過程順利,並讓服務對象安心、願意互動的最大關鍵。

許多國外研究得知,與動物接觸能夠降低壓力、改善情緒;而科學數據也顯示,與狗接觸能夠降低血壓、減少應激激素、增加大腦中能帶來良好感覺的化學物質,動物確實可以「療癒」人的身心,若醫療過程中結合專業設計,讓動物參與其中,並達到治療目的,即可稱為動物輔助治療,而至今,美國已超過5萬隻治療犬(Therapy Dog),在世界各地,治療犬也越來越受歡迎,進入醫院及其他機構,並與病患互動。

很多專業醫生一致認同「照顧病人應該是『全人照顧』,包括生理、心理、社會層面…」,藥物能治療癌症病患的生理疾病,卻無法顧及心理和社會層次,而受過訓練的狗醫生就是醫療最需要協助和突破的盲點。台灣狗醫生協助癌症病患的真實故事也由福壽實業籌畫,拍成了微電影,以樂觀抗癌的馬大姐與一隻哈士奇狗醫生「寶寶」的真實故事為主軸,敘述癌末的單親媽媽馬大姊被醫師判定生命只剩8個月,住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病房緩和醫療期間,狗醫生的探訪緩解患者疼痛、憂鬱和恐懼。透過陳懷恩導演的鏡頭,以紀錄片方式,真實記錄狗醫生「寶寶」7年來不間斷地用愛陪伴,帶給馬大姐希望與勇氣,使她增強生命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