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諮商的體悟

心理師:你可以脆弱、可以無助、可以放聲痛哭…

「先孩子而死,不讓孩子孤獨地死去。」是我成為人母,下意識裡的信念……但老天安排了一齣荒唐、無情、殘酷的人生版本,突然蠻橫地殺進我的生命中,讓我許久無法自拔。

我的寶貝女兒僅二十出頭,在準備出國求學同時,突然胃痛變成胰臟癌第四期並已轉移到肝臟,短短數月,一個活潑少女,晨曦般的生命從這宇宙被抹去,我茹苦養育,擁在懷裡嬌寵可愛的年輕身影,被滅化於宇宙蒼茫裡。女兒離世後,我變得非常唾棄自己,雜沓的自責思緒經常憑空闖進:「我竟然讓孩子孤獨死去……我無良貽禍了我的女兒……」我甚至以為死亡是我唯一的救贖,潛意識裡想追隨著女兒而去不讓她孤獨。

但在這墨色的恐慌日子裡掙扎時,這世界並沒有遺棄我,親人好友們絞盡腦力想把我拉出深淵,想摀熱我的心,卻都徒勞無功。所幸接觸了台灣癌症基金會的史老師及王社工,他們是女兒生前,我們就開始接觸的諮商師及社工,在定期的接觸與傾談中,一種無法言喻的依賴與信任感油然而生,他們仔細聆聽且包容,回饋間不帶評判觀點,讓我可以像在對我自己說話一般,將瘋癲及扭曲的思緒自然道出。他們的關愛像融冰般涓滴綿長,平白的交談可以深達內心;熨貼入心
的引導語句,妥當地輕撫糾結的心靈。他們並沒有要求我解開糾結,卻能幫助我面對心中潰爛化膿的傷口,給自己一個療養傷口的機會。

記得在一次的談話間,我自認很堅強的告訴史老師:「這週我少哭了!」老師聽我叨絮後,竟然回我說:「我很怕你少哭了……」因為這句話,助我在無數悲苦的日子裡,可以放聲痛哭得很理直氣壯,因為有人知道我心碎的痛有多麼椎心,我不用費心解釋我為什麼無法堅強。還有老師常用的口頭語:「很苦喔!」、「要不要多說說……」、「你是對的!」多麼平淡無奇的對話,卻讓我不再譏誚沒人嘗過我的苦、不用掩飾我的茫然脆弱、不必強勢地捍衛自己的無助。史老師就像將一條強韌的繩子,送到我這個溺水者的眼前,我很本能的伸手攀附,希望能幫助我浮出水面上岸。

癌友及家屬,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切膚的經歷與感受,常常是無法用言語正常表達,狀況也無法被類比,但是每個人都是值得被珍愛。跌跌撞撞走到今日,很幸運有台癌的癌友關癌教育中心,史老師與王社工引導我用適合自己的方式來照顧自己內心的傷口,也能以最坦誠自然的心去交會關懷。

台灣癌症基金會 癌友關懷教育中心
專屬你的心理諮商

對象:癌症病友及其家屬、照顧者和本會志工。

方式:採預約制,請來電或親臨現場與工作人員洽談。

專線:(台北總會)02-87873881 (高雄分會)07-3119137

費用:
A. 癌症病友免費。
B. 癌友的主要照顧者、家屬,每次晤談酌收300元行政處理費用。
C. 家族諮商(四人以下),每次晤談酌收500元行政處理費。

★ 本會酌收行政處理費用, 將會開立捐款收據, 以茲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