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膝關節退化 該如何緩解疼痛及減緩退化

 

「醫生,我的關節怎麼這麼痛?會不會是轉移到骨頭……」

許多癌友出現關節疼痛時,都會擔心是導因於骨轉移。確實有一部分的關節疼痛是因為癌症骨轉移所造成的,特別是乳癌、肺癌及前列腺癌病人,若有下背、髖骨及大腿骨等處的疼痛,且有愈來愈頻繁及夜間疼痛等情況,則需考慮有骨轉移的情況,建議要在診間與醫師仔細討論。不過也有不少癌友的膝部疼痛,是因肌力減退及退化關節磨損等,所造成的膝部退化性關節炎,這時如何緩解疼痛及減緩退化就顯得相當重要了。關節退化會造成嚴重的疼痛、反覆性發炎及下肢生物力學的改變,伴隨有僵直感、膝腫脹及膝關節變形等情況,嚴重者甚至會有行走困難及肌肉萎縮情況,影響生活自主功能及生活品質。

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分期

當病人來到復健科診間,醫師通常會安排膝部X光來檢查退化性關節炎,並根據X光片來了解嚴重程度並安排治療。臨床上,膝關節退化可由X光上所反映的關節情況做出5個分級及其定義,
如下:

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分期。圖片參考:mims.com

  • 第一期: 外觀會有輕度些微的變形,關節腔些微變窄及關節內軟骨彈性減少。
  • 第二期: 外觀有中度變形情況,關節腔變窄及關節內非骨性贅生物增加。
  • 第三期: 膝關節外觀嚴重變形,關節腔明顯變窄,有邊緣長骨刺、軟骨破裂及關節液減少。
  • 第四期: 關節腔軟骨完全磨損導致股骨與脛骨直接摩擦。

膝關節退化該如何預防及保養

對於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控制體重」是相當重要的,有不少的研究都指出肥胖及BMI過高會導致關節退化,減重可以有效預防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及惡化。如果退化太過嚴重,一走就痛,則會建議病人要有「間歇性的休息」,膝軟骨的血流及修復是發生在運動後的休息時期,所以走路疼痛的病人不建議一次走太遠,才能達到週期性修復的效果。此外,也有許多人會詢問:「有沒有需要吃些什麼補一下?」其實最主要的是蛋白質的補充,以避免肌肉萎縮及無力。而坊間一些健康食品,像是關立固、葡萄糖胺等,有一些研究顯示對延緩膝關節退化有幫助,可以搭配使用。

膝關節退化該如何治療

講到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大家最熟悉的就屬「關節內注射玻尿酸」了,在過去的研究中顯示,關節內注射玻尿酸可以有效增加潤滑並減少發炎,而且愈早期施打效果愈好,如果到第三及第四期才施打,效果則較不顯著。若有急性的關節發炎導致膝部嚴重腫脹時,則需抽取關節液,必要時進行局部關節類固醇注射,以減緩發炎。此外,復健治療及非類固醇類消炎藥也可達到減少疼痛及緩解發炎的效果。有出現生物力學改變的病患,則建議可使用膝部輔具或特製鞋墊,來調整變形的下肢排列。然而如果真的退化得很厲害,則需考慮手術置換人工關節。

膝關節退化該如何復健

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肌力訓練很重要,特別是針對大腿股四頭肌的訓練,可以有效減少膝部壓力、減緩疼痛及增進步行能力。搭配復健儀器,如熱敷、電療、水療、短波及超音波的介入,達到消炎並緩解疼痛的效果。

▲ 搭配復健儀器的介入,達到消炎並緩解疼痛的效果。

▲ 搭配水療的介入,達到消炎並緩解疼痛的效果

膝關節退化該如何做運動

在運動方面,會特別強調針對大腿股四頭肌的訓練,來減少膝部壓力。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關節炎患者應採用對於膝關節壓力較小的運動方式,像是步行、水中運動、腳踏車或手搖車。同時也鼓勵多做伸展運動來拉筋,拉筋的原則是感到關節緊緊的,但沒有疼痛的情況。步行運動時,需使用吸震效果較強的鞋子,且不要在太硬的路面(如柏油路)行走。水中的活動則對退化性關節炎非常重要,我常常會在門診鼓勵患者:游泳是非常適合退化性關節炎的運動,如果不會游泳,沿著游泳池扶著牆邊走也很不錯。許多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在初期都只是到藥房買消炎藥來處理疼痛,來到門診時大多已到了第三期及第四期,此時治療的效果就會比較差,往往導致走向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情況。所以,如果有膝部疼痛的情況,還是要早期到復健科門診進行評估及治療,才能擁有好的生活品質並遠疼痛。


▲ 大腿股四頭肌的訓練,來減少膝部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