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繫親人之間的親密關係與溝通

親愛的,親密關係是需要長期經營與學習溝通的,不論是家人或夫妻間,都需要情感上的交流、想法意見的溝通、肢體的碰觸撫慰。

但長久以來受華人相敬如賓的文化影響,我們的親密關係與溝通常是隱諱不明的,造成渴望親密與保有矝貴的拔河拉鋸。我們從抗癌鬥士的數篇文章中也可以窺見,在陪伴病友的過程中,維繫親密關係與溝通尤其重要,其透過親人之間的親密關係而形成一種強而有力的支持系統,有效減緩病友的心理壓力及艱苦感受。

然而,有哪些因素可以增進親密關係與溝通呢?

一、建立「我訊息」的溝通模式

一般而言,當我們生氣或抱怨對方的時候,會不自覺地以「你」為開頭的語句說話,譬如,「你很煩」、「你為什麼不能早點回家」,一旦使用「你訊息」的語句,聽起來便會帶有指責的味道,會導致對方反感與激怒情緒,以致引發爭執,無法達到有效地溝通。

因此,若能改以強調自己的感受為開頭的「我訊息」語句,例如:「我覺得很擔心,因為聯絡不上你」、「我會感到很焦慮,如果你不斷地催促我」,則能降低指責的語調,使對方更瞭解我們的感受和需求,才能持續進行良好的對話溝通。

二、發展可以共同參與的休閒活動

其實,病友很需要在穩定的生活型態中增添微小玩味的休閒活動,以維繫社會興趣和人際交往。有些家庭之間,平時忙碌於工作和自身的生活圈,幾乎沒有挪出額外的時間與親人相處,直到家庭成員身體出現病變之後,才意外地發現彼此之間的疏遠。

所以,發展共同參與的休閒活動,比如說,一起看電影、展覽、聽音樂會、運動等等,藉此可以分享彼此的想法和感受、增加互動和交流的話題,將有助於親密關係的維繫。

三、重視彼此的情緒

焦慮害怕的情緒不是只有病友本身會有,親人在陪伴病友的過程中,內心的壓力與擔心也不亞於病友。

親人也會在陪伴中,不斷反覆困在情緒牢寵裡,甚至懷疑自己怎麼陪伴比較好、該說什麼、是不是要再多做點什麼等,因此,重視彼此的情緒,培養一種信任關係與默契,互相作為對方情緒抒解的支持力量,會讓整個家庭更完整,當然,也會增進親人之間的親密關係與溝通。

四、花時間好好討論生命的意義

每個人對待生命的步調與姿態都不同,看待生命的意義與希望如何結束生命也相當不一樣。這方面的討論對我們來說或許難以啟齒與充滿害怕,因為在華人文化底下,討論生死是非常壓抑的一件事。

然而,這個議題對我們極為重要,只有好好地瞭解親人之間對生命意義的想法,彼此才會大方地坦露內心的焦慮與不安,在未來也才會懂得如何面對及療癒悲傷。它雖然沉重,卻也是一份珍重的祝福,幫助我們與親人更勇於面對未知的未來。

 

【延伸閱讀】不再獨自承受,家人永遠伴你身旁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810

【延伸閱讀】溝通篇:「死亡跟性」,重要卻也難談的話題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812

【延伸閱讀】癌友夫妻關係支持團體-從混亂到跨越,是愛甲咱「攬牢牢」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