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身體意像改變的衝擊

「身體某些部份改變了」、「外貌也不同於以往」,是癌症病友經歷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副作用引起的真實體驗。頭髮掉落、皮膚不如以往光滑、身體形象的破壞等,看待自己的眼光是混亂的,也敏感他人看待自己的角度是否變得不太一樣。然而,旁人不容易感同身受身體外貌改變的痛苦,總是初衷良善的鼓勵打氣不要在意外表,積極進行治療較為重要,這些話語充斥在我們周遭,但體態的毀損感受常常會造成病友強烈的挫折與無助等情緒反應,令其自我認同、自信、自尊、自我價值感皆造成為力不小的衝擊。

內在的徬徨無助與外在環境產生了衝突。那麼,如何克服身體意像改變的自我懷疑與否定呢?我認為是表達與愛自己。

表達,是敞開心胸勇敢坦述自己對疾病所產生的疑問和焦慮,以及身體意像改變對自己的影響與感受。要學習讓對方理解自己內心的陰影和恐懼,也盡可能地指出外貌轉變所感受到的心理壓力和自我概念的威脅。例如,跟家人說「我暫時很害怕別人看我的眼光,我還需要一些獨處的時間」、「我對身體某些部位的改變感到很難過,我希望你能抱抱我多陪伴我」、「我需要多一點時間整理自己的心情,還不想這麼快跟朋友出門」…若我們能表達出心理壓力與真切的需求,對方也才有機會體諒我們、瞭解我們,以及更合宜地關愛我們,才不會因為相互不瞭解彼此真實的需求而造成誤解與衝突,反而在面對身體意像改變的衝擊上額外增添痛苦。

至於愛自己,是相信自己值得被愛,相信真正的富足來自內在,不倚靠任何條件,而且選擇喜悅快樂的掌控權就在自己手中。曾有人以一千元大鈔作為譬喻,一張全新的一千元大鈔,以及一張皺皺巴巴的一千元大鈔掉在地上,我們可能都會撿起來,而且毫無疑問地,全新或皺舊與否完全不影響這一千元的價值。就如同我們個人的價值,不會因為身體意像的改變或衰老就喪失。我們得學習區辨「問題」與「自己」,是疾病不好、是掉頭髮不好、是臉色不好、是「問題」不好,不是「我」不好,相反地,我們因為經驗了這般人生歷練而變得更好,內在能量變得更強大。

簡言之,克服身體意像改變的歷程似乎就像聖嚴法師曾說過的智慧語:「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學習面對生命的課題,學習接受我們的不足,學習處理經驗到的痛苦,學習放下必然的不完美。試著咀嚼看看這段文字,或許我們對經驗身體意像的改變能產生一些不同的省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