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俯拾即是的小確幸

所謂「小確幸」,意指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或許小至在悠閒午後的一杯咖啡,大至規劃一趟異國旅行。

其來自作家村上春樹所說:「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提醒我們重新體會生活中種種平凡時刻的不凡況味,令人體悟良多。

根據心理學家的發現,快樂是可以學習且訓練自己去追求的。若培養自己事事盡量朝樂觀面想,不但比較容易快樂,也會覺得自己變幸運了。話說回來,是幸運的人比較快樂,還是快樂的人比較幸運呢?我覺得兩者皆對,心中習慣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的人,會一笑置之自己運氣不好的時候,而比他人敏感和感動運氣好的時刻,因此,自然而然地覺得更快樂,運氣會更好、更幸福。

許多人不斷追尋一種人生成功的樣貌,他們給自己設定了目標,給生活設定了許多框架,認定自己要像什麼樣子、要達成什麼目標,才可以稱作成功,才會快樂、幸福。

然而,根據「全球快樂國家報告」調查結果可以發現,不丹雖然不富有,但卻成為最快樂的國家。台灣則排名第46名,即便是汲汲營營追求國家成長的美國也排序於十名之後。

原來生活中點滴俯拾即是隨處可得的正向訊息,遠比財富、工作、課業成就更能讓人感受幸福,自己才是創造幸福感的主角,不假外求。

細細觀察 平凡的事物也能閃閃發光

在五味雜陳的生命中尋找小確幸是很重要的,雖然,小確幸太過平凡,平凡到混雜在日常生活的瑣事中而被忽略,平凡到生活中發生無奈、煩悶、悲苦的經歷時就被遺忘,但它們依舊無所不在。

人生的確不完美,有老、病、死的種種必須經驗,可是用「苦」的人生觀去面對「苦」的事,卻期待出現「不苦」的結果,這是不可能的事!

而苦的事又是必然過程的話,我們唯有改變苦的人生觀,才有可能出現不苦的結果不是嗎?就以親身罹癌的友人為例,好多年不停地抱怨、擔憂、鬱悶,也不見病情好轉,直到更不見心情好轉,我匪夷所思的詢問:「你打算用抱怨、擔憂、鬱悶去期待會發生什麼好事嗎?」他才恍然大悟自己的荒謬。

或許我可以告訴你,奇異果淋上蜂蜜後甜中帶酸的迷人滋味;可以向你分享某條小徑上,意外充斥著的桂花芬芳;更可以無邊無際地描繪給你聽,藍天裡各式雲朵的幻想姿態;我甚至很想對你說,連子女在客廳爭執要收看哪一頻道電視節目時,那打打鬧鬧的氛圍都讓我感動異常。

但是,你何不親自去發現這些美好的屬於你的小確幸呢?

最好的方法是暫時放下焦慮的問題、放下疲憊的身軀、放下理智,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用品嚐的、聞的、聽的、看的、觸摸的,去感受和珍惜生活中的一些人事物,與它們相處,讓它們和你的心交會。試著在路邊的花草中、灑上路面的陽光中、家人關愛的眼神中、稚童純真無邪的笑容中、一旁打鬧聊天的學生中、菜市場的叫賣聲中,甚至是為難你的疾病中停留一下,然後在心中某個角落感受看看微小而確切的幸福。

 

【延伸閱讀】罹癌後,我可以有情緒嗎?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932

【延伸閱讀】正念是要我樂觀看待的意思嗎?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