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復健

多發性骨髓瘤保健操(MM保健操)給你健康好『骨力』

多發性骨髓瘤是源自骨髓漿細胞的惡性腫瘤,屬於血癌的一種,臨床症狀會合併發生包括貧血、骨頭有被侵蝕痛感、蛋白尿、高血鈣及腎功能不佳,但也可能只表現在骨頭疼痛或腎功能不佳的單一症狀,而容易被誤認為是骨頭的腫瘤或是因此忽略。

根據97年度癌症登記報告,多發性骨髓瘤多為60~80歲間患者,是屬於好發於老年人的疾病,且每年新增個案約400~450人,60﹪發生於男性。不過因症狀不明顯,呼籲民眾若出現長期不明原因腰痠背痛、骨折、貧血或腎功能衰竭,就醫治療後症狀未解,則須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轉介血液腫瘤科檢查。

由於國人對多發性骨髓瘤的認識不夠,患者常在確診後發現產生嚴重骨病變者高達5成,因此在患病時,除了持續的治療之外,日常生活應該要加強骨頭的照護,所以建議患者可以做一些適當運動,減少骨頭鈣質流失,避免造成病理性骨折。

一、骨髓造血生抗體 髓護維安我和你

  • 做法:雙手打開身體兩旁,雙腳微蹲,雙腕雙肘分別畫圓,同時慢慢站起;右手右邊延伸伸直,左手左邊延伸伸直,再雙手收回撫胸(我),再向前向外展開(你)。
  • 作用:半蹲站起,練下肢肌力,手腕手肘畫圓,可伸展肘腕關節,手向外延伸伸直,可以伸展肩膀及上肢,並做擴胸動作。



二、MM漸長骨漸鬆 鈣高血貧腎衰中

  • 做法:雙肘分開手背在胸前相靠,雙腳分開,雙膝微蹲相靠(MM),慢慢站起,雙手舉高打開(漸長),再雙手抖動放鬆(骨漸鬆),雙手高舉(鈣高),再手心相向,立掌而下(血貧),順到背後,雙手摩腰。
  • 作用:半蹲站起練下肢肌力,手背相靠再伸展向外,可伸展肩膀及上肢,並保持挺拔的體態,雙手摩腰也是很好的保健方法。



三、化療放療標靶療 食調動調心火調

  • 做法:雙手握拳張掌,曲肘伸肘,向上向外,配合身體微微上下起伏(放療),再雙手合掌指向前,並跨前一步(標靶療);右手向右後畫大弧,左手向左後畫大弧,雙手掌心向上再反壓向下(心火調)。
  • 作用:握拳張掌是很基本也是很好的手臂肌力訓練,跨前一步,合掌向前,可練下肢肌力,並延展身體及上肢,掌心升起,再反壓向下,可以學習放鬆,提升副交感神經。



四、規律運動治痠痛 規矩就醫健康送

  • 做法:左腳提起,用右腳站,雙手揚起一高一低如打太極拳架式,換右腳抬起,用左腳站,比同架式(運動),再站回半蹲,拍拍大腿;比大拇指向右,比大拇指向左,再雙手腕反轉,掌心向上,向前向外送出。
  • 作用:單腳站立,訓練身體的穩定平衡,預防跌倒;運動架式,鼓勵規律運動,半蹲拍拍大腿,強化大腿的肌力;上肢向旁向前翻轉伸展,可以靈活上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