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的復健

治療前期

大腸直腸癌患者在確定診斷後,建議可進行手術前預防功能退化的運動訓練(prehabilitation),內容包括行走與呼吸訓練,可顯著改善行走能力,且效果可以持續至術後,復原情況也較佳。建議患者每天做5分鐘的深呼吸及腹式呼吸,並行走至少30分鐘。另外,亦可加上5-10分鐘促進血液循環的運動,例如:轉動腳踝、抬臀(圖一)、及強化股四頭肌(圖二)等。

治療期

  1. 早期復原運動(如下床行走),可顯著減少術後併發症及加速復原。在術後接受輔助性化療期間的運動訓練可有效降低患者疲倦程度。

  2. 大腸直腸癌患者在接受肛門括約肌保留手術(單獨或合併化放療)後常有排便習慣改變的情形,術後常見的胃腸道問題包括:排便後有殘便感(incomplete evacuation)、急便(urgency)、極用力解便(straining)、及大便失禁(fecal incontinence)等,都可藉由生理回饋(biofeedback)治療方式及骨盆底肌運動來改善。生理回饋的治療介入是利用電腦輔助視覺回饋及治療師口語回饋方式訓練患者放鬆呼吸法、排便技巧以及肛門括約肌控制。

  3. 運用肌肉再教育及感覺訓練的技巧,例如:骨盆會陰運動療法(pelviperineal kinesitherapy)、容積復健(volumetric rehabilitation)及電刺激等方式來改善術後大便失禁的問題。相關治療請詢問您的醫師或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