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的照護

傷口的定義:

是指皮膚組織的完整性受到破壞。

傷口的分類:

  1. 急性傷口:指健康的組織被外來傷害造成損傷,可自行癒合的傷口,如:受傷、擦傷、燒傷及外科手術。
  2. 慢性傷口:指急性傷口在實際癒合過程中被停止或順序被阻斷,需長時間治療慢慢才能癒合的傷口,如:腫瘤生長或潰瘍、放射線治療的皮膚副作用、褥瘡、皮膚潰瘍及開放傷口等。

影響傷口癒合的因素:

老年人、肥胖、營養狀態差、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血液凝固系統失調及免疫力降低)、身體的活動差、抽煙、傷口感染、藥物(如:類固醇類等)。

傷口的居家照護:

不同的傷口種類有不同的照顧方法,以下內容為一般傷口清潔照護的方法:

(一)、準備用物:
無菌棉枝、無菌紗布(或親水性敷料)、水溶性優碘、無菌生理食鹽水、透氣紙膠、剪刀。

(二)、換藥步驟:

  1. 在為傷口更換紗布前後,徹底清洗雙手。
  2. 將傷口上髒的紗布取下(切勿重複使用同一紗布),並觀察傷口的大小、深度及分泌物之色、量、味。若傷口上的舊紗布黏著時,可先用無菌生理食鹽水潤濕後再輕輕撕開。
  3. 以無菌棉枝沾濕生理食鹽水(一次使用一枝棉枝),將傷口的分泌物從中心以環狀方式由內往外清除,擦至傷口清潔。
  4. 以無菌棉枝沾濕水溶性優碘(一次使用一枝棉枝),從中心以環狀方式由內往外消毒至傷口周圍30秒或水溶性優碘乾燥後,將無菌紗布整個覆蓋住傷口,紗布請拿角落,勿接觸覆蓋傷口面,再貼上膠布,即完成。
  5. 用紙膠以井字形固定,並密封紗布周圍。
  6. 整理用物並洗手。

傷口的合併症:

感染、敗血症。

傷口的注意事項:

  • 隨時保持傷口乾燥、紗布清潔,一般而言每天換藥一次即可,若紗布滲濕或紗布髒時,請隨時更換。
  • 想要觀察傷口情況時,請先徹底洗手,並且於掀開紗布過程中,切勿碰觸紗布接觸傷口面,以保持無菌狀態,觀察傷口後再將紗布四周貼牢。
  • 如果引流管留置所形成的傷口時,請以別針固定引流管,以防止引流管移位或滑脫而影響傷口癒合。
  • 請依醫師約定時間定期返診複診。
  • 早期下床活動,以利傷口早期癒合。
  • 多補充蛋白質(如:蛋、奶、魚肉類等)及維他命(如:柑橘類水果、綠葉蔬菜、奇異果、全穀類食品等),以促進傷口快速的癒合。
  • 減少刺激性飲食,如:咖啡、煙、酒、茶等。
  • 若有下列情形請儘快返診處理:
    1. 傷口有紅、腫、熱、痛,並有膿樣分泌物時。
    2. 發燒或寒顫。
    3. 傷口出血時間超過15 分鐘
    4. 傷口散發出難聞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