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有助抗癌?


近年來,生酮飲食常被運用在減肥及血糖控制上,也有人說生酮飲食可以抗癌,這是真的嗎?每個人都適合這種飲食方式嗎?

什麼是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最早是用於治療兒童癲癇,以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和適量的蛋白質為飲食原則。

其原理為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多食用以中鏈指肪酸為主的脂肪,如:椰子油、牛油等。這些脂肪會轉換成酮酸作為腦內能量,製造較多穩定性神經傳導物質GABA(Gama-AminoButyric Acid,化學名為4-氨基丁酸),藉以改善癲癇病友的腦部異常運作、緩和癲癇發作。

而兒童腦部運用酮體的能力又比成年人好4至5倍,所以兒童(1-8歲)使用生酮飲食會比成年人有效。

生酮飲食無法抗癌 小心反效果

生酮飲食屬高油脂、低纖維的飲食模式,相較於均衡飲食的熱量組成(50-60%的碳水化合物、15-20%的蛋白質、20-30%的脂肪),生酮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最多僅攝取20-50公克,若以每日2000大卡的飲食來說,其比例不到10%,其餘90%熱量來源則為蛋白質及脂肪。

因生酮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很低,身體會改變代謝模式,將脂肪及蛋白質轉換成能量,導致體內蛋白質無法保留,進而影響身體機能運作。

如未在醫生或營養師的指示下,長期食用可能會導致酮酸中毒、低血糖,並增加心血管疾病、高三酸甘油脂、大腸直腸癌及乳癌的風險。故生酮飲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切記不要盲目的跟風。

而對癌友來說,生酮飲食中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不足,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體重下降、無體力抗癌。

因此建議癌友在對抗癌症的過程中,應要攝取充足的熱量及蛋白質,建議每日應攝取熱量為35大卡/公斤(體重)、蛋白質1.2-1.5g/公斤(體重),且絕不能自行「減醣」,足夠的碳水化合物才能補充所需熱量,讓蛋白質能夠有效地合成肌肉、提升免疫力、維持足夠的體力。

另外,別忘記每日實行「蔬果彩虹579」,意指蔬果的「5、7、9攝取份數」與「彩虹攝食」原則,份數依照性別、年齡、族群的不同來分類,如下:

 不同年齡及性別之蔬果攝取份量

蔬菜份數

水果份數

總份數

兒童(12歲以內)

3

2

5

女性

4

3

7

男性

5

4

9

「彩虹攝食」原則則指蔬果的色彩如彩虹般,大致可分為「紅、橙、黃、綠、藍、紫、白」七色,不同顏色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及植化素不盡相同,應均衡攝取各色蔬果。

藉由攝取多樣化且足量的蔬菜水果,有助提升免疫力、誘導癌細胞走向良性分化、促進癌細胞走向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