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造血功能抑制的照護


抗癌藥物會影響骨髓各種血球的製造,例如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以下就各血球降低照護之介紹:

血色素下降

一般男性正常值為14~18gm/dl,女性正常值為12~16gm/dl,當血色素值低於8gm/dl以下就會產生貧血。

症狀與徵候

貧血時,會覺得容易疲倦、頭暈、心悸,或者呼吸急促。

照護方式

  1. 充分的休息以加速體力的恢復。 
  2. 起身活動時不要太快,可避免頭暈及跌倒。
  3. 攝取營養豐富的食物,以促進紅血球恢復,如葡萄乾、蛋黃、內臟類、瘦肉(紅肉)、貝類、綠色蔬菜等。
  4. 若血色素過低,醫師可能會幫您輸血,以便改善貧血的不適感。

注意事項

女性朋友可以觀察自己是否有月經量增多現象。

回診就醫

當您有頭暈、心悸,或者走一小段路就容易喘、臉色及下眼瞼處蒼白及月經量增多現象時,建議您返回醫院就診。


白血球下降

白血球正常值為4000~10000個/mm3,當白血球值低於3000個/mm3就容易有感染的危險。

症狀與徵候

    (1)發燒(體溫高於攝氏38度C),可能合併有寒顫或發冷情形。

    (2)咳嗽、喉嚨痛或流鼻水。

    (3)解尿疼痛。

    (4)會陰、生殖器或肛門有紅腫、疼痛或灼熱感。

    (5)身上管路或傷口有紅腫及疼痛。

照護方式

  1. 要儘可能保持乾淨衛生,要經常洗手。 
  2. 儘可能少到公共場所,避免和患有感冒、水痘等傳染病的人接觸。 
  3. 每日如廁後,肛門部要儘量用水清洗,保持乾淨乾燥,並避免用衛生紙過度擦拭導致破皮。
  4. 避免皮膚或黏膜的損傷如不要擠壓或抓破面皰、不要使用硬毛牙刷。
  5. 避免生食(雞蛋、沙拉或發霉的乳酪、生魚片、礦泉水等),儘可能   食用煮熟食物、開水或水果罐頭。
  6. 每次進食後應以漱口水或將口腔清潔乾淨,以減少感染機會。
  7. 定期回診檢查白血球數值。
  8. 必要時醫師會給予抗生素及白血球生長素(G-CSF)的注射。

注意事項

有發燒及上述感染徵象時請勿自行服用退燒藥及任何藥物。

回診就醫

當您有發燒、畏寒、腹瀉、排尿疼痛及身上管路或傷口有紅腫及疼痛時,建議您返回醫院就診。


血小板下降

血小板正常值為15~40萬/mm3,當血小板值低於15萬/mm3就容易導致不同程度出血的危險。

症狀與徵候

  1. 皮膚出現小出血點或不名原因的瘀青
  2. 牙齦、鼻腔出血
  3. 月經經血不止
  4. 解血尿
  5. 解黑色大變或血便
  6. 嘔吐物呈紅色或像咖啡渣

照護方式

  1. 未經醫師許可不要自行服用任何藥物,尤其是含阿斯匹靈類的感冒藥或止痛藥。
  2. 避免從事激烈的運動或活動,也儘量不要碰撞,以減少受傷出血的機會。
  3. 口腔護理可採用海綿牙棒或軟毛牙刷,且勿使用牙線及牙籤。
  4. 預防便秘及過度閉氣用力、且勿用力咳嗽。
  5. 採用軟質食物如布丁或果凍,避免食用堅硬或有骨頭的食物
  6. 男性須刮鬍子時可以使用電動式刮鬍刀(勿使用刀片),女性則須注意經血量是否增加。
  7. 避免自行灌腸。
  8. 若血小板值低於2萬/mm3時需絕對臥床。
  9. 當您有上述出血症狀時,要立即告訴醫師。

注意事項

若有發燒、發冷或顫抖,請勿任意服用退燒藥,若有需要請與醫師討論。且隨時注意身上是否有不明原因的出血情形。

回診就醫

有頭痛、嘔吐、呼吸急促,流血不止等情形,建議您返回醫院就診。